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癌症病房第六章~我的第二次化療

第二次的化療出了一些小狀況,在病房時,值班護士測試人工血管時,確定是有回血狀態,只是到了日間化療的施打診間,卻怎麼也測不到回血,為了安全起見,日間化療的護士要求病房值班護士再重新扎針,必要時要照X光,了解為何沒有回血的狀況。
  為何「回血」這般重要,需要再三確認呢?原因就是出在小紅莓必須注射到管路順暢的人工血管或血液流動順暢的靜脈血管內,若是藥物滲出,其強烈的危險性,會造成組織永久的損害,所以不可不慎。
  回到病房,值班護士幫我再重新扎針,然而這次,人工血管卻怎麼也沒有回血的狀況,向上呈報主治醫師,主治醫師至病房了解狀況,從生理食鹽水可順暢的滴入人工血管的情況,判斷人工血管應是通順的,於是我再次回到日間化療的施打診間。打了第一劑後,要施打第二劑時,日間化療護士再度嘗試要測試回血狀況,這次有回血了,她很高興確認了安全性,看得出來她是一位很盡責的醫護人員。由於這次,我施打小紅莓的時間,要從原本的三小時,延長為六小時,所以要移往病房施打。帶著尚未開啓的第三劑藥物--小紅莓,我回到了病房。
  待第二劑施打完後,要打小紅莓時,我請求病房值班護士再度幫我測試回血狀況,護士或許太資淺,不了解小紅莓的危險性,當她開啓藥袋時,裝置的位置錯誤,一些溶劑滴落在地上,也沾到隔離光線的袋子口,我很擔心她的皮膚會沾到小紅莓。值班護士找了一位較資深的護士,來協助她施打藥劑,我再度請她們測試一下回血狀態,護士回答說日間化療的護士已測試過,不用再測了。(但我心想:為了自己本身的安全起見,還是應該再測試一次才施打小紅莓)
  當我們正在談論是否該測試回血的狀況時,D剛好返回病房,他很訝異在未測試回血的狀況下,病房護士竟然要為病人施打小紅莓!經過一番的強烈反應後,二位護士開始幫我測試回血,但,測不到。於是來了第三位護士,在她的協助下,終於測到了回血的狀況,確認人工血管的安全性後,開始施打小紅莓。
  這一劑小紅莓,一直施打到將近凌晨十二點,好漫長~好漫長,睡睡醒醒的夜。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