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癌症病房第一章~你的纖維囊腫周圍形狀不規則


自從大學時代開始,我的左側乳房就有纖維囊腫。也因此有持續在醫院作追綜檢查。不久,右側的乳房也出現纖維囊腫。當然,還是繼續追踪觀察囉。
  今年十月的乳房超音波追踪檢查中,醫生首度報告我一個不明朗的消息,他說:可能是檢查的醫生不同,也可能是機器較先進,照得比較清楚,我發現你的右側乳房的這個纖維囊腫,形狀不規則,可能需要進一步檢查。醫生的建議是把整個右側的那顆纖維囊腫取出作化驗。原本都已經跟醫生講好手術定在隔週了,但出了診間,猛然想起有朋友作過乳房攝影及穿刺檢查,似乎不用這麼大陣仗就可以得知結果,於是我決定再找一位醫生檢查一下。
  回到辦公室,一位久違的朋友打電話來,告訴我她目前在某市立聯合醫院放射腫瘤科服務,我心想:真是天助我也,得來全不費工夫啊!於是告知想再找一位醫生檢查的想法,請她介紹,隔兩天我就在該院作了乳房攝影、乳房穿刺及乳房超音波的檢查,醫生告知隔週看報告,等隔週回診時,醫生告知穿刺化驗的結果是乳癌。
  醫生詳細的告訴我,目前乳癌的治療方式,一種是作整個乳房的切除,另一種是作乳房保留手術,然後再加上化學治療及電療(也就是放射線治療)。二種手術癒後的效果是一樣好的。討論後我決定採用乳房保留手術,屆時,除了將腫瘤取出外,也會取出最靠近腫瘤附近的幾個前哨淋巴結出來化驗,看看癌細胞是否有擴散?
  手術時間安排在隔週。

4 則留言: